医兮

亲切、可靠的医学知识和资讯平台,有趣的日常医学知识和新闻。

想念是过呼吸的痛

因为你痛我也痛啊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今天发了关于过呼吸的状态,结果有很多人来问我:

过呼吸是什么?

最近看大家在状态里都发 :

XXX好可爱~~我要过呼吸啦!!

啊,又没有钱了,心痛到过呼吸……

暑假就要过完了,作业还没写完,我要过呼吸……

知名患者某代目火影


虽然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,但是大家也大概知道是什么样的复杂心情,但是过呼吸并不搞笑的随便说说,真的是一种病哟!

过呼吸的症状很明显:

过度呼吸

之后由于呼吸过度,血液中二氧化碳的浓度降低,造成呼吸性碱中毒继而唇部麻痹、胸痛、头痛、心悸,严重者甚至晕眩、痉挛、失去意识。

过呼吸的发病原因有很多:

  • 最常见的呢就是因为精神激动,也许是因为非常愤怒、非常伤心、非常害怕、非常高兴……常见于癔病发作患者

  • 甲状腺机能亢进或者发热等时候,由于排出的二氧化碳较多超过了应排出量

  • 常见于进入高原、高山或高空的人;胸廓及肺病变如肺炎、肺栓塞气胸肺淤血等引起胸廓、肺血管或肺组织传入神经受刺激而反射性通气增加的病人;此外,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患者,由于右至左分流增加而导致低张性低氧血症也能出现过度通气。这些均引起血浆H2CO3下降而出现呼吸性碱中毒

  • 中枢神经系统疾患 脑炎脑膜炎脑肿瘤、脑血管意外及颅脑损伤病人中有的呼吸中枢受到刺激而兴奋,出现通气过度

  • 水杨酸中毒 水杨酸能直接刺激呼吸中枢使其兴奋性升高,对正常刺激的敏感性也升高。因而出现过度通气

  • 革兰氏阴性杆菌进入血路而繁殖的病人,在体温血压还没有发生变化时即可出现明显的通气过度

  • 人工呼吸过度

  • 肝硬化有腹水及血NH3升高者可出现过度通气

  • 代谢性酸中毒突然被纠正 

  • 妊娠有中等程度的通气增加


过呼吸发作


所以这么看来,过呼吸发病的情况非常多。但是一般大家都不会注意到,以为只是情绪激动引起的,而不重视发病原因。

而且由于此病会无任何前兆突然发病,因此患者会感到害怕,而害怕会进一步加剧病情,陷入恶性循环。因此症状出现时,请均匀调整呼吸。
过度通气综合征发病时,可用纸袋或长筒袋罩住口鼻,通过呼吸纸袋中的空气,提升患者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。不过,用纸袋罩住口鼻存在窒息的危险,需要注意。

发病时用纸袋自救


如果频繁发病时,很有可能患者是精神问题,可尝试服用适量抗焦虑药物,或者使用精神疗法。

这种情况下,请去精神科和心疗内科接受检查。

这下你就知道过呼吸是什么情况了吧~

想念是过呼吸的痛~~~

以后别人再说过呼吸你就给他默默送个袋子……


评论(2)
热度(26)

© 医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