医兮

亲切、可靠的医学知识和资讯平台,有趣的日常医学知识和新闻。

我不是手残,我只是第六感不太强而已

平时我们提到的第六感,一般是指的“超感官知觉”(英文简称ESP)的俗称,基本来讲就是说我们对即将发生的事情的预感,可能是没有任何来由的,一种来自内心的感觉,类似于直觉一类的东西,而且据说女人第六感比较发达。

不过可惜啊,这里说的第六感不是直觉这个第六感,而是区别于视觉、听觉、触觉、嗅觉、味觉这五感的“本体感受”(Proprioception),好像更加玄乎了。

这个第六感比通常认知的第六感更加难以解释,是一种需要调动全身感觉器官到复杂机制。

 

不用看,也能感受到森罗万象(夸张了点)


举个例子来说,就是,天黑也不会把饭吃到鼻孔里去;或者难一点我们闭上眼睛的时候还能用左手食指对上右手食指,虽然可能对不太准;再或者说,在背对的情况下还是能感觉到背后不远的地方站着人。

听起来并不是很难对吧。

那是因为我们几乎所有人都有控制第六感这一生物性状的基因。

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(NIH)的儿童神经生理学家卡斯滕·伯内曼(Carsten B?nnemann)教授有幸找到了两位控制第六感性状基因缺陷的人。

两人都是女性,一位9岁,另一位19岁。最初两人是因为髋关节、手指、脚趾和脊柱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形而引起医生注意的,伯内曼发现她俩还有一些共同的症状,包括走路不稳、四肢动作不协调等等,临床表现极为相似,很可能患上了同一种遗传病。

伯内曼教授测量了两人的基因组序列,发现两人的PIEZO2基因均出现了变异,导致这个基因失去了活性。

PIEZO2基因曾经有人研究过,小鼠体内也拥有类似的基因,但是人为去除后,小鼠个体无一例外全部死亡,失去这个基因的人类却存在着,而且身体大致健康。

但是这两位基因缺失者不仅做不到闭着眼对食指,就连闭着眼走路都做不到,甚至都站不稳。蒙上眼之后试验人员抓起两个人的手臂,上举下放,她们甚至感觉不到自己手臂在哪里!!

 

 像这样蒙起眼睛可能真的会把饭吃到鼻孔


这是不是很不可思议?

伯内曼认为,他发现的这个PIEZO2就是科学界寻找已久的第六感基因,缺乏这个基因的人对于温度和刺痛的感觉都正常,但却缺乏触感,导致其对于自己身体的空间位置没有任何概念。

记得之前两个人为什么被发现的吗?是因为患有遗传病,伯内曼教授认为她们之所以脊柱和手指等处会出现弯曲变形的现象,原因就在于发育期间身体感觉不到骨骼的正确位置,最后只能瞎长了。

平时也许我们不会注意到,人类很多动作都需要第六感的参与,比方说打字,驾驶换挡,跳舞等等,不需要眼睛看,凭感觉就知道手要怎么做,在哪里用力,但是第六感缺乏的人是做不到的,在不看着的情况下,他们都不知道自己的手在哪……

于是,伯内曼教授认为为PIEZO2基因在人类群体中存在不同的亚型,导致不同的人对于自己身体位置的感知能力存在差异。

 

有点笨拙的憨豆先生,也许是第六感不太强?


其结果就是有的人做动作时总显得非常笨拙,另外一些人却极为敏捷。就像憨豆先生那样憨态可掬容易闯祸,也许他只是第六感比较迟钝,(不过憨豆先生车技一流);容易花式摔倒的偶像剧女主也许只是感觉不到自己脚在哪里(别信);有天赋的柔术演员浑身上下好像没有不能动的地方,也许是第六感超强。

这一点尤其值得广大中小学体育老师们注意,以后再遇到“笨拙”的学生不要轻易责骂,他们很可能天生缺乏这方面的能力。

不过说来还是科学改变世界,不知道哪天会不会发现控制第七感的基因,那么我们即将燃烧小宇宙,保护女神,走向人生巅峰了~~(千万别信)

所以以后一个不小心打错字了或者说手一抖又把购物车结算了,那有可能是你天生的第六感不太强烈,一时感受不到自己的手在哪了……(打死都别信)


评论
热度(12)

© 医兮 | Powered by LOFTER